您好 欢迎来到农副产品知识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种植知识

“粮田”变“良田”——松原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时间:2023-04-20 来源:松原日报  作者:佚名

  不负春日好时光,绵地万里皆春耕。眼下正是春耕的好时节,松原市各地抢抓施工黄金期,加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进一步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努力将“粮田”变“良田”,为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筑牢“耕”基。

  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的重要抓手。在扶余市三岔河镇3.5万亩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示范区农用井钻井作业现场,田间地头机械轰鸣,工人们紧张忙碌,一派热火朝天景象。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及灌溉与排水、道路、农田防护与环境保护等工程,项目建成后,农田基础设施将得到改善,田间道路通达率、水资源利用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得到很大提升。

  以前,农机难进,旱涝靠天,种地费时费工。如今,打了井、铺了路,还配套建设了各种设施,大型农机来去自如,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将改善农业生产和耕作条件,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降低生产成本。近年来,扶余市坚持规划和项目储备先行、建设和运行管护并举、新建和改造提升共谋、灌排工程和土壤改良及地力提升同进的“四项”原则,多措并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扶余市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工程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岔河镇3.5万亩东北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于2023年2月27日开工,预计2023年11月25日完工。项目建成后,较传统大水漫灌年节约用水量157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率提高37.5%,道路通达率达100%,预计年增产粮食近300万公斤,项目区受益农民年增加收入近640万元,人均年增收千元左右。

  粮食的稳产丰收离不开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现已经成为我市粮食稳产高产的有力保障。位于前郭县白依拉嘎乡韩家店村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现场,工人们操作挖掘机、运输车轰鸣作业,繁忙有序。该示范区是前郭灌区核心区域,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亩均投资3500元,高于非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00元。主要工程措施包括:土壤改良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和农田科技服务工程。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四方面的突破:一是通过渠道衬砌和排涝泵站建设,提高灌溉与排水能力,实现高效节水灌溉。二是新建农门、退水闸、田间电磁阀,配套智慧农业数据系统,运用数字技术、信息手段、丰富拓展建设内涵,实现农田灌溉自动化,节省人力物力。三是通过整合现代农艺和信息技术,配套农业四情监测点、精准施药无人机、杀虫灯、多光谱遥感巡田无人机、可视化设备等,开展多设备协同作业,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分析、决策、预警以及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各环节的智能化、精准化、可视化。四是通过项目建设,科学利用稻田水土资源,提高水稻和水产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打造前郭稻蟹综合养殖产业新名片,实现稻蟹综合养殖产业规范、产品优质、产地优美、产区繁荣的高质量发展格局。预计年底,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超过200万亩。

  松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下达的建设目标任务,高标准编制了《松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全力推进区域内高标准农田新增建设与改造提升,紧扣“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建设内容,合理布局田间基础设施,集中打造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粮食产能核心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含在建)高标准农田面积近680万亩,占基本农田面积的半数左右,耕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全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粮食产量年均增加0.6亿公斤,农民收入年人均增加近900元。2022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超过76亿公斤,占全省近五分之一,增速和净增量居全省第一位,连续五年居全省第二位。所辖三县一市一区均为全国产粮大县,其中3个县(市)位居全国前10位。

  “多年来,松原市委、市政府严把施工材料关,压紧压实业主单位、监理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及乡镇、村民代表四方监管责任,完善监理单位全面验收、县级自验、市级中验,层层把关的质检环节,全方位、全链条保障工程质量,实现旱能浇、涝能排,让粮食丰收增产变得底气更足。”松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工程,真抓实干、大干快干,进一步加大大垄双行、宽窄行平播配套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的推广,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切实发挥高标准农田在粮食生产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加快农业强市建设,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本网概括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