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农副产品知识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粮油茶糖知识

昭通市镇雄县罗坎镇——白茶飘清香 茶农采摘忙

时间:2023-04-20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6

  日前,昭通市镇雄县罗坎镇大庙村白茶基地迎来了收获季,茶树上吐露出鲜嫩的新芽,空气中透着茶叶的清香,村民们正抓紧时间采摘春茶。正在采茶的村民陈孝会告诉记者:“采茶加前期的薅茶锄草,一年能收入七八千块钱,技术好的村民可以挣1万多元。这几年,村民们通过多种渠道学习种茶采茶技术。这一季采茶,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

  2016年以来,罗坎镇立足全镇土地、气候实际,确定“抓产业、促增收”发展思路,统筹发展白茶、竹子、枇杷、冷水鱼等种植养殖产业。白茶产业是罗坎镇引进大庙村发展的“一村一品”产业,采用“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把因劳动力外出务工闲置的土地从农民手里租过来盘活利用。在合作过程中,镇、村两级把联农带农机制搭建在群众和企业之间,积极当好“店小二”,立足群众,服务企业。

  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镇雄坤农白茶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白茶基地9628亩,其中大庙村6628亩,吸纳大庙、茶蔚、花园、罗关等村(社区)1305户5775人加入合作社。建成投用加工厂房7000平方米和年产100吨茶叶自动化生产线,完成了绿色、有机认证和商标注册,实现“种植研发+生产加工+品牌运营+市场销售”全产业链经营。

  合作社负责人鲁绍坤介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我们的春茶产量可以达到3万斤,产值将达1500万元以上,通过采茶工资带动农户增收40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根据土地流转收益与合作社收益协调增长机制,村民每亩地租年收益已由第一年的100元增至300元,另外,村民入股产业资金年人均还可分到105元。”

  目前,采茶已成为镇雄坤农白茶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周边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的途径之一。白茶产业还让当地村集体经济连续两年创收30万元以上,大庙村从集体经济空壳村摇身变成了富裕村。今年,大庙村因白茶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白茶产业让大庙村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闯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


本网概括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