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农副产品知识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药材烟草知识

四棚乡: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五色画卷”

时间:2023-04-20 来源:通化日报  作者:佚名

  近年来,通化县四棚乡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引领千村示范创建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有力抓手,擘画了一幅幅百姓富、产业兴、生态优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五色画卷”。

  突出“红”色,营造文明好氛围。近年来,四棚乡各村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规范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充分运用好“三会一课”制度,形成党政齐抓共管、村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全乡共开展各类集中学习5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村组群众会议100余次。

  聚焦“蓝”色,提升基层治理高效能。紧扣“治理蓝”,铸造平安盾牌,落实“1+1+N”网格治理工作模式,将包村干部编组到网格中,充实基层网格队伍,最大化发挥网格工作效能,使网格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面真正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友邻互助组,将相邻的10户左右村民结成一个互助组,共同建立一个微信群,通过“互助组+微信群”的形式,形成“困难联帮、矛盾联排、问题联治、法治联宣”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矛盾排查关口前移,把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目前,全乡共划分网格59个、成立互助组176个。

  围绕“金”色,增强产业发展新动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一是走好支柱贝母产业与特色产业相结合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采取“企业牵头+农户入股+基地示范”的现代农业发展经营模式,因村制宜,扶持发展以中药材、食用菌、山野菜、特色林果等为主的特色种植业,种植面积每年保持在3000亩以上;二是走好中药材产业链条与品牌建设相结合的企业化发展路子。运行好车岭背村烘干厂,继续建设砬子沟村加工厂烘干、冷库等附属设备,建成后让种植户无销售时季约束,将极大保护全乡中草药尤其是贝母价格,将收益留在村民手中,完善中药材加工链条,辐射带动全乡中药材初、深加工趋于完善。

  立足“白”色,提升环境整治力度。以包村领导带头,乡村干部共同发力,对全乡主干道、巷路、房前屋后及河边沿岸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截至目前,共清除“三小五堆”30余处,清理生活垃圾5吨,清理村内沟渠3.9公里,清理蝲蛄河流域及支流河道垃圾2000余立方米。组织开展“干净人家”等特色家庭评选活动,以家庭“小美”推动村庄“大美”,激发广大家庭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着眼“绿”色,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四棚乡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把改革创新经营模式与发展绿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村庄绿化和庭院绿化等增绿行动,将村落连片打造、整体提升,形成青山环抱、绿水环绕的美丽村落。去年,共完成山上造林755.6亩,补植补造2116亩,村屯绿化补植15个,蝲蛄河坝后两岸植树480亩。同时依托资源优势,投入资金308万元建设红松母树林观光园,现有红松母树林1133.3公顷,划入湿地公园范围内面积为18.8公顷,成为蝲蛄河湿地公园的一道美丽风景,彰显生态旅游绿色名片。


本网概括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